大家都知道10月10日是台灣的國慶日,那10月9日是什麼日子大家知道嗎?
這可是一個學韓文的人都應該要知道的日子喔~
那就是...韓文節!


109日對韓國人來說是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即是世界廣為所知並公認其科學性和優秀性的韓文誕生的日子。在很早以前韓國沒有文字,當時中國流傳而來的漢字是唯一的文字,但對百姓來說漢字太難學習,因此大部分民眾過著不認字的生活。於是1446年朝鮮(1392~1910)的第4代君王世宗大王創造簡易的韓文讓百姓能夠輕易地學習,並把韓文字相關的說明和創造的目的編輯成書廣為流傳,讓現在韓國人可以輕易的認字並成為溝通的重要工具。

韓文是什麼?

 

韓文本身含有韓國的文字大文字世界第一文字的涵義。韓文創造當時並非取名為韓文,此為後世人民所附上的名字。世宗大王創造韓文時,當時取名為訓民正音,其涵義為教導百姓正確的聲音。訓民正音(韓文)初創當時由28個基本字母所組成,流傳至今有4個文字消失,現通用的韓文有子音和母音組成的24文字,以及雙子音和二重母音。韓文不僅能把聲音以文字標記,方便易學是其最大的特色,在文字體系中更是世界首創,兼具獨創性和科學性的文字,因此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價值認證,於199710月被列入世界遺產紀錄。

為何109日為韓文節?
世宗大王創造訓民正音(韓文)當時貴族有慮於百姓若學得文字,變得聰明有主張,不聽從指示,甚至奪取兩班貴族的利益,因此相當反對創造新文字。使得世宗大王在創造訓民正音時非常謹慎小心的進行,因此沒有留下正確的紀錄,一開始定1029日為韓文節。但隨著<訓民正音解例本>的發現,依據書上記載的日期推測,重新定109日為韓文節



創造韓文的世宗大王是誰?

世宗是1397515日朝鮮第3代君王太宗和元敬王后閔氏的第3個兒子,於14188月繼承王位,成為朝鮮的第4代君王。世宗非常喜愛文學,愛國愛民,治國時總是以生活窮苦的百姓為第一優先考量的對象。因此世宗在位期間(1418~1450)不只創造了訓民正音,也發展農業、科學、醫學等技術,實施利民政策,把握治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的關鍵,創造出太平世界。由於世宗眾多的業績和愛民的仁慈心,因此韓國後代子孫在世宗的稱號後面附上大王的名字,並在韓國10,000韓元紙幣上也印上世宗的圖像,讓子孫不忘世宗的功勞。

資料來源: 韓國觀光公社 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SI/SI_CH_2_14.jsp?cid=755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or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