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就是中秋節囉!
韓國與台灣一樣,都有過中秋節
之前我們也曾介紹過韓國怎麼過中秋節
(延伸閱讀: 韓國的中秋節 )

除此之外, 韓國於中秋節賞月之際
還會跳起傳統民俗舞蹈-羌羌水越來(강강수월래)



羌羌水越來是把歌曲與舞蹈結合為一的婦女們的團體遊藝,主要於中秋(農曆8月15日)在全羅南道沿岸地區舉行。

其名字源由有眾多說法, 包括강강수월래, 강강술래, 광광술래, 광광수월래。目前較常見的說法是강강수래和강강수월래。

據說‘羌羌水越來’是沿海地區發生戰爭時,為了讓敵軍誤以為我方的士兵眾多,而使用的一種擬兵術。壬辰倭亂(1592年至1598年日本軍兩度侵略引發的 戰爭)時,當時水軍統制使李舜臣(1545~1598)將軍為了與敵軍對峙並阻擋敵軍登陸,於是讓鄰近地區的婦女們十幾個人一組,爬上沿海地區的山上,點 燃營火然後高唱‘羌羌水越來’轉圈。

一般來說,是一從原始時代開始,每年在月亮最亮最圓的夜晚舉行慶典活動,載歌載舞的風俗中所延傳下來的民俗遊藝。羌羌水越來是女性遊藝極少的當時,展現女性大方氣質的遊藝,維美呈現韓國民族的情緒。

通常是大家圍著圓圈跳著‘圓舞’,女性們手牽著手,右手放在前面,左手放在後面,往右畫圈旋轉。歌聲嘹亮的人站在最前面唱歌,其餘的人則齊唱‘羌羌水越 來’並一邊跳舞。副歌前沒有固定的歌詞,由唱歌的人即興演唱。一開始為較慢的節拍,接著歌聲變快,舞蹈也加快,最後就像跑跳般跳舞。

(資料來源: 韓國觀光公社)

羌羌水越來於1966年被指定為韓國重要無形文化材,而於200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無形遺產名單中。

在UNESCO的官方youtube上也可以看到相關介紹

 

對韓國中秋又多了些認識了嗎? ^^
世宗韓語文化苑在此祝大家過個愉快的中秋節!
즐거운 추석 보내세요!

(延伸閱讀: 韓文的中秋祝福怎麼說? )


十月份課程表
http://ppt.cc/ozB2
世宗韓語文化苑
http://www.sjkorean.com.tw/
世宗韓語文化苑部落格-學韓文、實用韓文、韓國最新消息
http://www.wretch.cc/blog/sjkorean

arrow
arrow

    sjkor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