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秀賢編劇

編劇功力深 《千日的約定》通俗迷人
朝鮮日報記者 Park Se-mi (2011.11.03 16:48)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1/11/03/20111103000020.html

女主人公是沒有父母的孤兒,男主人公是名門望族的貴公子。兩人雖然非常相愛,但卻要面臨撕心裂肺的分離。因為這個男人已經有了未婚妻。但是這時,女主人公患上了名叫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一種)的不治之症。金秀賢編劇創作的SBS電視台周一、周二電視劇《千日的約定》的劇情就是這樣,非常稀平常的老套故事。

但是,如此通俗的情節卻讓觀眾痴迷。該劇播出第一周就占據同時段收視率排行榜首位,已播完的6集分別在全國和首都地區創下17.2%和19.7%的收視率(AGB尼爾森)。該劇共有20集,播放劇集還不到三分之一的情況下,出現如此迅速的上升勢頭實屬罕見。網上論壇不斷有人稱讚“這是近來難得一見的好劇”。女性之間甚至還出現了一個流行語,在自己一時忘記什麼的時候會說“我是秀愛啊”。據分析,“金秀賢編劇的威力”引發了這種熱潮。

①大膽地省略過程

金秀賢首先讓男女主角糾結在愛情與分離、生與死、欲望和義務之中,不給他們任何喘息的機會,不斷施加痛苦,使劇情的緊張感不斷增強。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第一集中男女主角的分別。編劇大膽地省略了兩人交往的過程,取而代之的是用一集內容來詳細描繪分手後崩潰的情感。劇中出現各種能讓人感受到男女主角多麼相愛的台詞和回憶場面。這種手法一舉擊垮了觀眾的心理防線。之後,金秀賢又一口氣推出了女主人公徐妍(秀愛飾)被查出患上阿爾茨海默病、男主人公志亨(金來沅飾)宣布解除婚約、未婚妻(鄭柔美飾)乾嘔等情節。

②細致、赤裸裸的心理描寫

在劇情老套的電視劇里,編劇通過細致、赤裸裸的心理描寫使劇中人物重新蛻變為現實中的人物。無論是迷戀徐妍的美麗身體卻無法放棄自己富裕背景的自私男人志亨,還是雖然把自己給了暗戀很久的志亨但卻因為自尊而不知如何是好的女人徐妍,都是兒時環境和不正常戀愛造就的不成熟的人物。

③有節奏的情節展開

關於阿爾茨海默病這一不治之症的出現,編劇並不心急。徐妍忘記關火就去了姑媽家、把手機落在家中就到高速公路上徘徊,結果和志亨吵了一架等場面是任何人都經歷過的事情。金秀賢把這些插曲有條不紊地安排在日常生活中,然後用“阿爾茨海默病”這個悲劇解釋了這一切。

④金秀賢特有的經典台詞

“金秀賢台詞”也是吸引觀眾的一個因素。據評价,“消失吧,阿爾茨海默”、“從那天開始一天裡的一半時間被想要抱你的欲望所占據”等帶有話劇色彩和文言特點的連環炮式台詞,給在現實生活中不敢講話、縮手縮腳的普通大眾帶來了心理上的滿足感,像看有品位的話劇一樣投入更強烈的感情。

當然也有人對這些優點表現出不滿。例如“內容老套”、“又長又快的台詞聽起來不舒服”等。金秀賢在推特上回應“既然如此為難,就不用看金秀賢的電視劇了”,對此還引起了爭議。

但很多人指出,這些批評也是證明《千日的約定》成為熱門話題的旁證。電視劇評論家孔熙正(音)指出:“金秀賢的電視劇會周密、合理地展開一個人感受到這种情感且必然做出這種選擇的過程,這一點和其他泡沫劇完全不同。”他還指出:“緊湊的故事情節、適當的選角和經過完美提煉的台詞是金秀賢電視劇總能給人帶來新鮮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or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