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為一年四季中白晝最短、夜晚最漫長的一天。韓國習俗是在冬至時將紅豆煮得像粥一般濃稠,吃美味的팥죽(紅豆粥),因為據說紅色可以擊退惡鬼;在紅豆粥中加入跟自己年紀一樣數量的湯圓,表示自己又增長了一歲。

但是今年的冬至韓國不吃紅豆粥,而是改吃팥떡(紅豆年糕)。因為今年是”애동지” (兒冬至)的緣故。

為什麼呢? 什麼是"애동지” (兒冬至)?

冬至一般是每年國曆的12月22~23日,如果是落在農曆11月初~上旬期間,就稱為애동지(兒冬至);若是在11月中旬就是중동지(中冬至),而如果是在11月下旬的話,就是노동지(老冬至)。

今年的冬至正好是農曆11月初1,所以是”애동지” (兒冬至)。

韓國有一說,如果在애동지吃紅豆粥的話,對10歲以下的小孩子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在韓國有位삼신할머니(三神娘娘),類似於台灣的註生娘娘,逢產子或是為孩子祈福時便會祭拜三神娘娘。不過如果吃了紅豆粥驅鬼,就會連三神娘娘都一起趕走,那這樣三神娘娘就沒辦法保護小孩了。

所以當애동지時,韓國家裡有小孩的家庭,為了小孩的關係而要改吃紅豆年糕,就是這個緣故。

 



2015年1月份初級一班課程表: http://ppt.cc/7KsW
2015年1月份續開課程表: http://ppt.cc/-OUx

世宗韓語文化苑
http://www.sjkorean.com.tw/
世宗韓語文化苑部落格-學韓文、實用韓文、韓國最新消息
http://sjkore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or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