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韓國419學運(419혁명)55周年。

『419革命』是首次由手無寸鐵的學生成功推翻政權的街頭活動,對南韓的民主發展具重大意義,因而被稱為『419學生革命』。
當時由於韓國總統李承晚(이 승만)在第四任總統選舉時發生作票舞弊情形,而導致學生及民眾抗議。
該次革命推翻了李承晚統治之下獨裁的韓國第一共和國。由於最大規模發生日是在4月19 日,因此被稱為4.19革命(4•19혁명)、4.19(사일구)。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任第一任韓國總統的李承晚藉著不當修法與選舉手段,企圖長久把握總統的權力,
因為個人的權力慾望以及李承晚所屬政黨自由黨的貪污腐敗,加上當事美援減少與國內經濟動盪不安,漸漸累積民眾對於政府的不滿。
事件導火線是當時企圖連任第四屆的李承晚政府發現當時的選舉情勢無法讓自己連任,
因此動用政府資源舉行不公正的選舉,包括做票和修改憲法規定等等,終於點燃了民眾的怒火,3月15日,於馬山地區發生第一次的示威抗議。

1960年4月11日,曾參加抗議而行蹤不明的馬山商業高校學生金朱烈,屍體在馬山的港口被發現。
當局宣布根據屍檢證實他的死因是溺水,但許多人不認同這種解釋。
一些示威者強行進入醫院,他們發現金朱烈的頭骨被20厘米長催淚瓦斯手榴彈劈開,從金朱烈的後腦勺穿透到眼睛。此事件再次引發馬山地區第二次的抗 議活動,並接連引發各地的示威抗議。

4月18日,高麗大學的4千餘名學生聚集,以口號”為了爭取真正的民主理念,高舉烽火吧!” 向政府表達不滿,
然而卻在解散回家的路上被襲擊導致多名重傷,因而掀起了更加聲勢浩大的示威。
4月19日更多學生及民眾參與示威,直逼總統官邸景武臺(現 今之青瓦台)及國會議事堂等,武力鎮壓下導致183人死亡及上千名民眾受傷。


4月25日,全國 27所大學教授約300餘名亦出面要求李承晚下台。 最終於26日,李承晚辭去總統的職務。5月29日,李承晚攜眷逃到美國的夏威夷,結束了對韓國長達12年的統治。
由於革命後一年即發生由朴正熙少將發起的軍事政變(五一六軍事政變),導致自由民主被壓制,進入長達三十年的漫長軍事統治時期。因此也有未完的革命(미완의 혁명)的稱呼。

電影《總統的理髮師》(효자동 이발사)中插入了不少韓國近代歷史上的重要政治事件,其中也包含了419學運,對1960年代左右韓國政治變遷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部以詼諧地手法描述該時代下的庶民故事。

*資料來源於維基百科等網路資訊。


 

TOPIK特別課程: http://ppt.cc/A7TX
2015年5月份初級一班:http://ppt.cc/hqus
2015年5月份續開課程:http://ppt.cc/PIvE
2015年4月留遊學先修班: http://ppt.cc/Rsrv

世宗韓語文化苑
http://www.sjkorean.com.tw/
世宗韓語文化苑部落格-學韓文、實用韓文、韓國最新消息
http://sjkorean.pixnet.net/blog
世宗韓語LINE@官方帳號搜尋:世宗韓語文化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or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